Toc
  1. vim的模式
  2. 按使用场景划分
    1. 1.简单阅读
    2. 2.文本操作
    3. 3.实用技巧
Toc
0 results found
Salieri
vim/gvim
2020/08/07 Notes linux vim

vim的模式

  • command mode
    此模式为一般命令模式,打开vim默认一般都是一般命令模式,此时支持包括上下左右移动光标,复制粘贴等基本操作。
  • insert mode
    此模式输入模式,在一般命令模式中输入[i, I, o, O, a, A, r, R]等按键,会切换至输入模式,此时可以对光标所在位置经行编辑,按[esc]可以返回一般命令模式。
  • command-line mode
    此模式为命令行模式,输入[:,/,?]可以进入命令行模式,在此模式中可以执行读取,存储,搜索等各种vim指令。

按使用场景划分

1.简单阅读

对于只需要打开文件,移动光标的阅读文本的使用场景。主要用到以下命令:

:q 退出
:w 保存
h/j/k/l 左/下/上/右
ctrl+f 向下移动一页
ctrl+b 向上移动一页
ctrl+d 向下移动一页
ctrl+u 向上移动一页
number+h/j/k/l/space/enter 左/下/上/右移动number个数
number+G 跳转到具体行

2.文本操作

  • 选择复制粘贴
    v为字符选择V为整行选择。选中文本后,使用d删除(剪切),y 复制,p 粘贴。ctrl+v 为列操作。
  • 撤销与重做
    u 撤销前一个操作。ctrl+r重做前一个操作。
  • 文本查找
    /word查找光标之后全文。?word查找光标之前全文。 查找到复数个结果时,使用n重复查找下一个,N重复查找上一个。
  • 文本替换
    :n1,n2s/word1/word2/g 查找n1行-n2行中所偶word1,并替换成word2。:1,$s/word1/word2/gc查找第一行到最后一样中所有word1,并替换成word2,并确认每一个(confirm参数)

3.实用技巧

  • 关键词补全

    快捷键 功能
    ctrl+x –> ctrl+n 当前文件中搜索关键词
    ctrl+x –> ctrl+f 当前目录文件中寻找关键词
    ctrl+x –> ctrl+o 以拓展名作为语法补充,以vim内置关键词补全
  • 文件比较
    要比较a和b两个文件使用vim -d a b

  • 分屏编辑
    使用:sp filename创建新分屏窗口。ctrl+w+sctrl+w+v分别为新建横向和纵向分屏

打赏
支付宝
微信
作者:Salieri
本文基于CC BY-NC-SA 4.0许可协议发布,欢迎转载,演绎,但是必须保留本文署名,且不得用于商业目的。如您有任何疑问或者授权方面的协商,请与我联系